close

撿貝殼  

請讓孩子學會 分享 與 尊重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現代的每一個人,或許是心態貧窮,變成喜歡了就想佔有

無論是生活上的任何事物,包括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

 

 

今天某個小男孩,媽媽牽著他,走在路上

路邊花叢有美麗的花朵盛開

而小男孩因為喜歡,想要把花兒摘回家

說是放在家裡頭,可以把家裡佈置的很漂亮

媽媽不但沒有告訴男孩花兒有生命,有適合它生長的地方

任由男孩恣意的摘了回家

 

摘回家後,不懂花兒需要什麼,溫度?水分?怎麼灌溉還不是很了解

就這樣,花兒在短短兩天就枯萎了......

無意的舉動,卻已經殘害了花兒該有的美麗生命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現代的父母忙碌,疏於給孩子心靈上的富足

而不停的給予物質上的滿足

漸漸地,孩子不懂每個東西的真正價值

更不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事物

 

而孩子心靈上無法被滿足,便學不會分享的重要性

也變成更保護自己,嚴重的話會變成自私自利

「你不能跟我搶?  這是我一個人的,誰都不許碰 ? 只有我有你沒有(得意) ?  我不要,我自己都不夠幹嘛分給你 ?」

這些話語充分表達了佔有,而不願意分享的自私自利

「你是誰,憑什麼教我 ?  你剛剛妨礙到我了,可惡,我要揍你 ?  我得不到你,就毀了你 ?  你明明跟我好,為什麼又跟他好 ?」

這寫話語也說明不願意被侵犯和打擾以及過度保護自己,甚至只愛自己,認為全世界都對不起他的可怕人格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相信以上的話語,現在隨處可聽見,也隨處可以看到不爽就打人的事件頻傳

人類的思想越來越偏差,行為越來越暴力

而父母汲汲營營為了給孩子所為更好的生活

卻忘了給孩子更好的家庭教育

 

不要再讓忙碌變成藉口

只要您願意,每天陪孩子說說話,傾聽孩子的聲音

並適時的給予孩子正確的觀念

並充分讓孩子知道雖然身為父母的您很忙碌

但您還是很愛孩子的,給予行為上表達愛,而不是只有物質滿足

 

而要讓孩子更明白,愛不是佔有

看到喜歡的花兒,請給予花兒生命的尊重,讓他待在適合的環境,不要把它摘回家

 

也要讓孩子明白,分享其實就是愛的表現

一個樂於分享的孩子,更受大家歡迎,更懂得如何愛一個人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照片中,可愛的母女就是很棒的例子

媽媽跟女兒講了關於貝殼、珊瑚...等自然生態的生命

也教導了愛它、我們欣賞它就好,不必要把它帶回家:)

 

 

 

讓我們跟孩子一起成長,成為更棒的人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分享 尊重 教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bee呼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